青云逐烈阳,滴水戏花裳,长风可破浪,大雾亦无霜。

不要再随便说你擅长沟通

也许有人会觉得,沟通有啥难的,不就是说话吗?

其实,沟通是这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。因为沟通是双向的,就算你再擅长沟通,你能操控的也只是自己的这一面,至于对方,你无能为力。

沟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,每一个环节都影响到沟通的成败。

首先,信息发送的一方,需要先仔细思考,我要表达什么内容,这些内容用怎样的逻辑和方式来表达,表达的是否完整、清晰,会不会引起歧义和误解。这个问题就像自己检查错别字一样,往往反复几遍,还是可能会有疏漏。

当发送方发送信息时,接收的一方要有足够的耐心,去等待对方把信息充分表达完,千万不要听了一两句,就以为明白了对方的全部意思,而打断对方,提前进行反馈。在对方全部表达完以后,接收方需要仔细、善意地去理解对方的意思。如果因为某个地方,你没看清或听清就反馈,肯定会浪费时间;如果你心态不平稳,揪住一点用词就恶意揣测,那后面几乎是无效沟通。

当接收方充分理解发送方的信息后,需要给对方反馈,但这时候,无论你对对方的观点是赞同还是反对,在沟通时,尽量采用平和的陈述句和疑问句,不要用反问句式,慎用一些含有轻视、挑衅意味的语气词。

另外,在网络沟通时,也请尽量不要忽略了相关的礼貌和礼仪问题。

在现实生活中,一群人在一起,当有小矛盾或互相看不惯时,也会尽量克制,显得自己大度,也不想惹怒对方,给自己添麻烦。但网络上,由于别人不知道自己是谁,所以就没什么顾忌可言,这可能也导致了大量键盘侠的存在。

同时,加上网络沟通习惯和年轻人时代观念的转变,一些人在与陌生人沟通时,同样保持着像对自己哥们朋友般的随意态度。甚至在求职应聘时,也无脑地展示自己的下限。

学会好好沟通,不要让随口一句话,就让别人给你标了价。


© 大雾 | Powered by LOFTER